Wednesday 23 June 2010

给妈妈的话

小时候,常埋怨妈妈给的功课太多了,压力太大了.没有休息的时间.常埋怨小时没有童年,我的童年都在功课里度过.每一天的学校作业,妈妈买的练习簿,补习老师给的功课都把我和哥哥压得喘不过气来.还记得小时侯,每一天除了上课外,还要上不同的补习班,华文课,英文科.数学课,画画课,心算课,马来文课,还有数不清的作业,都把我和哥哥给压得死死的.从小到大,不管任何的比赛,我们兄弟俩一定要在前三名以内.妈妈常拿我们兄弟俩来和其他的孩子比较.小时常在想,自己何时能长大呢?何时才能拥有自己的生活呢?到底何时才能不用每天晚上都得温习功课到半夜.常常在羡慕其他小孩,为甚么他们能拥有那么天真无邪的童年呢?而我却要每天都在给自己无形的压力,常常很多东西都得做的一百分.不然会感觉到妈妈的无比的失望.
压力大了,直然而然对自己的期望也越来越高.常常因为这样儿把自己和身边的人都逼得快疯了.有一天,和妈妈聊天时,妈妈突然问了我们以往的事情.妈妈问道:"小时常常给你们那么多的压力,功课和要求.你们现在长大了,会怪我吗?"哥哥和我不约而同的告诉妈妈:"妈妈,小时候,我们当然会埋怨你对我们的要求.可是,现在长大了,开始会明白很多道理和当初妈妈的教诲.觉得妈妈的教导,是最棒的!"妈妈听了后,感觉很欣慰.而我兄弟俩也感觉得到妈妈当年的一番教导,真的让我们受益良多.
可是,这几年出来社会开始工作,才发现到妈妈当初的一些教导,在这现实社会里,还真地用不着!这些年来,在感情生活里,事业上,和朋友的关系上都不感到顺畅.常常在埋怨自己为什么给自己那么多无形的压力,而也因为自己这无形的压力,让自己的另一半也感觉难受.慢慢才开始明白,就因为自己对自己的期望太大,直然而然的把身边的人也给逼坏.让人舍你而去,常常在想很多东西,当你拥有时,你不会懂得去珍惜,而当你失去时,才会后悔莫及.
妈妈,我猜想你当年的教诲也应该是不想孩子们有一天会感到后悔莫及的时候.可是,妈妈,你可知道,有时候,你的孩儿也想尝尝不当一个一百分的孩儿啊!不用被任何人拿来做比较,不用被其他人直直点点的,也不用被其他人拿来当典范.而自己可以轻轻松松地享受自己的生活呢?妈妈,谢谢你的教诲,可是,孩儿觉得是时候让你的孩儿自己碰碰钉子,让他自己用他自己的方式成长吧!妈妈,我们都爱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