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5 June 2010

知识与学问

学问和知识,对人人来说,永远是学不完的东西.有谁会觉得学问足够的呢?就像欲望一样,没有一个人是会对欲望而感到满足的.学问,在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不一样的定义.有的人觉得他/她的学问学到大学时期,已足够他/她应用一辈子了,有的人却觉得,学问就像人生一样。你应用你的人生去都学不同的东西.为什么俗语会说呢:"活到老学到老!”

常看报章里报道:某某某国家的人,在退休时,才报读大学。这意味着,每个人都有求学的欲望,而是否每个人都能在他/她老年时,才能鼓起勇气,不管别人的讥笑和丕视,而念起大学来呢?说说我小时候的故事吧,小时,妈妈总要我们在学校的图书馆里消耗时间。小时,对三国演义,封神演义,西游记,八仙过海,孔子,老子,聊斋等等的故事,都廖如指掌。没有一样东西是难得到我们几兄弟的。也因为这样,从小就养成了看书的习惯。可是,小时的我们,从来都不会明白看书到底是为了什么?妈妈常常到图书馆里,把陈千上万的故事书借回家里,让我们阅读。每一天睡觉前,总要把半本或一本故事书给念完,才能入睡。可是,叛逆的我们总是对漫画书比较提得起劲来。哥哥常常向朋友借了漫画书回家,然后兄弟俩总会偷偷地躲在厕所里阅读。记得小时候,对七龙珠漫画特别的感兴趣!常常梦想自己是武空,能变成赛亚人。可是,有时又会奇怪为什麽这个赛亚人武空却与西游记里的武空不一样呢?总觉得,七龙珠里的武空感觉比较真实,而西游记里的武空比较奇怪。长大了,才知道原来西游记里的武空是神话,而七龙珠里的武空却是漫画家虚构出来的。只觉的小时的我们,对事物是那么的无知和愚笨的,可是,你心想,如果我们小时只是看了七龙珠里的武空,那我们可又清楚了解那神话里的武空吗?家长常觉得小朋友就应该阅读多一些故事书,可是,如果他们连阅读漫画书的权利也被剥取了,那试问小孩和他的朋友们可又有共同的话题可以讨论呢?

渐渐长大了,阅读的书本也越来越多。可是,那些书本多部分都是一参考书为主。只有妈妈得空时,才会把不同的书籍拿来给我们阅读。记得最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美国籍的台湾人,他的名字叫刘庸。我对刘庸的书常有一种爱不释手的感觉。总觉得他的书籍能让人学到很多社会上不同的东西。常常可以为了阅读他的书籍而导致废井忘食。可是,却又不会好好的珍惜和了解书里的内容。

自从出国后,为了闯趟自己的事业,学业和生活,而把阅读的嗜好给全都忘了。每天工作后,总希望
自己能有休息的时间。不想再面对书籍和满脑子里的诗考,而选择了放弃阅读,每天除了阅读报章外,就没有好好地利用时间去阅读一些别的书本。常常听到别人告诉我,你是不是该看看书呢?没有人会觉得自己的学问是足够的。可是,常常为了自己的自尊心,而和人家篇了一大堆不必要的理由。如,我很忙啦,工作很烦,脑袋需要时间去清醒一下,不希望在下班后,也拿着书本在阅读。常觉得,别人可否为我想想,每一天的工作需要大量的运用脑精去斯考东西,每天上班的十个小时,就像在战场上拼命。脑袋已经没有时间在去斯考别的东西了。可是,最近妹妹的朋友借了我一些书籍,在我很烦恼的时候,拿起来阅读,尽然让我觉得更加的放松。可能是当你在阅读时,你会精神灌注在某些事物上,而让你得到你需要的解脱。这时的我,才开始了解别人的好意。

知识与学问-在每个人的生活里,都办演着不同的角色。当你觉得它不重要时,它却在你的生活里,不断的盘圈和围绕。人也因为知识与学问,而得带别人的尊敬与赞赏。所以,为何不在你空闲时,拿起那放在书架上布满灰尘的书,开始来享受阅读的乐趣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